首页> 党工群团> 党建工作

借力“两学一做”教育 涵养党性促发展

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辉良 撰

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一、把握学习教育的主题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学习内容十分明确、高度聚焦。要求广大党员在深学深悟、真心真用上下功夫,在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上见实效,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这段论述,集中阐述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性。每位党员都应把学习党章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原原本本、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特别是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规就是党内法规,是党内制度、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党内法规、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行为规范,增强党规党纪意识,自觉遵守党的制度、纪律和规矩,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足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持续学、深入学。注重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理论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内在联系、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是相互联系的,党规是党章中某些规定的展开和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结合新的实际对党章规定的阐释和深化。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把三者结合起来学,做到融会贯通。

二、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真正将学习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深化学习。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按照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要求,对我公司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工作方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我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党员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等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三个专题展开学习讨论。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我公司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公司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改革、防控风险的攻坚之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公司党委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助力我公司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艰苦奋斗,创新有为”的川核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公司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争取早日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

结合党员自身实际深化学习。一是按照层次区分学习内容。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学完规定篇目。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此外,党员领导干部还应掌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党的相关政治理论知识。二是按照层次区分整改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入脑入心,行之有效。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党员这三个层次分别解决三方面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修养。

三、创新学习教育方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不是一次活动,也不同于集中性教育,必须根据党内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员个人自学是基础,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加强自主学习。同时,也要组织必要的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互动交流,帮助广大党员明确重点、弄清难点,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学习文献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是对如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生动诠释。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应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事迹和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注重运用身边典型现身说法;同时,以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剖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认清缺失理想信念、违反纪律规矩的严重后果,汲取经验教训。通过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内普通一员,又是“关键少数”,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投身学习教育,又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普通党员这个“最大多数”,形成层层带动、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过好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到所在支部将党课,围绕三个专题展开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切实为普通党员做好表率。

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为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党委将组织部分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不仅从书本上汲取知识,也使党员置身其中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从革命先辈身上,回顾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发扬党的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中层领导要强化忠诚意识、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岗位工作能力。公司领导班子要强化忠诚意识、拓展战略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公司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