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文化> 企业刊物

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召开经济工作会 全面部署2016年五大任务

4月18日,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2016年经济工作会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胜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增效益、防风险五大专项工作。

会议指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定要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能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释放发展内生动力,调动积极因素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从而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开创核地质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改革、安全、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对于工程建设产业,要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互联互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战略部署,推动产业稳中提升,以我省全面畅通进川出川交通大通道的加速构建,加快生态园林城市、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百镇建设行动”等为契机,努力在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等方面进行拓展。

会议提出,要坚定信心,持续转型升级,要做强工程建设产业、做大涉核产业、大力发展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坚持多元化经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新格局,实现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新业态初步形成、经济发展质量更优的目标。以自主施工为主要方向,形成全面、合理的市场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向铁路工程、水利水电市场扩展。壮大国际业务规模,形成海外业务自主经营能力。积极投资参与核电站建设,拓展涉核工程施工和岩土工程服务,大力发展放射性环境调查、监测、评价和治理业务等领域。发展壮大涉核产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适时进军信息技术等行业,拓宽高端产业发展领域。坚持走“市场多元化”、“投资区域多元化”和“资本多元化”之路,加强引资、合作等多种发展方式,促进经营模式多元化。在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切实做好科技创新政策、产业科技动态研究,推动科技创新,为产业转型升级、找项目服务,实现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地灾防治、地理信息等大地质方面的突破,进一步研究核产业发展动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针对如何改革创新,实现降本增效,会议明确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本质,切实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三大任务。要建立存货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核算体系,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加强存货的核算与管理,提高周转效率,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降低财务风险;加强资产管理,加快资本运营,提高资本和资金的周转率和使用效率;加强应收账款及备用金管理,确保资金及时回笼,降低风险。切实化解投资类库存,认真分析投资项目的风险点和盈亏平衡点,密切关注行业形势。要完善目标成本责任制,树立全员成本意识,划分成本责任中心,明确各部门的成本目标和责任;要实行全程成本控制,通过研究市场变化调整成本管理重点。要加强预算管理及成本核算,制定详细的成本预算,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明确责任目标;在项目执行中狠抓细节,分析比较项目进度与成本预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项目部作为独立会计主体来管理,建立完整的项目核算体系,及时准确地提供项目财务数据,充分挖掘项目管理效益。要创新管理,查漏补缺,确立“精细管理工程”的理念,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分阶段、分重点进行解决;继续加强综合管理,修订、完善制度,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创新项目管理,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团队的素质建设、制度建设,加强项目过程控制,提升效益,增强经济实力;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防控风险、化解风险。要强化经营,不断开拓市场,建立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调整思路,转变思维方式,树立“全员经营”意识,积极探索经营模式,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市场调研和项目跟踪,优化从参与项目竞争到培育市场、发展市场的路径规划,建立系统战略,狠抓市场布局;要重视品牌建设,统一标识,树立企业形象,实现从“品质”走向“品牌”;注重经营与技术结合,以经营促技术,以技术强经营;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要解放思想,促进产业发展多元化,努力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经营、生产、技术、资本的多元化,增强自我发展、协调发展和科学发展的能力。

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经济运行风险,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稳健投资和经营,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实行全面风险管理。推进风险管理常态化,认真分析经济、财务状况,完善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要注重风险化解,切实加强风险的防范、预警和监督管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化解风险,做实和地质经济,确保风险总体可控。严格认真执行《局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及8个专项风险管理指引和《关于加强科学决策的意见》,严格经济运行的决策程序。加强管控,严格考核,加强对生产经营和资金情况的掌握,规避风险的发生,同时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将风险量化为相应的指标纳入考核,严格逗硬。

会议号召,全局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工作基调,将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核地质经济发展全过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积极培育新增长极,更加注重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补齐短板,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着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风险防控——确保经济安全发展,更加注重依法治局——完善制度体系,更加注重人才能力的提升培养——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川核文化引领——助推“二次创业”,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核地质经济大局向核地质经济强局跨越,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创四川核地质经济发展新局面和实现“川核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综合办